实用心理学

父母吵了一辈子架,如何改变他们?





问:我30岁,我老公29岁,我感觉对他特别依恋,和他一起自己像个小孩子,生活中他却总感到我在控制他,很容易被他伤害,为什么呢?


答: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之间的距离越大,心理困扰就越大,因为真正伤害你的是内心小孩的“期待”,这个小孩越小,期待自然越多,也便越难以被满足。


所以,以后在情感上,不妨多一些独立,少一些依赖。大人和小孩之间注定依赖,但是两个成人的话才能相互扶持。






问:我的拖延症很厉害,事情无论大小要不要紧都会拖,已经能够严重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另外我做事总是没有计划,忙忙碌碌却没有效率,请问应该怎么改正?



答:拖延症的人,简单的来说,可能是对正在做的事情不感兴趣,于是没有动力去做;也可能是因为完美主义,太想把事情做的太好,做到完美,因此在细节上过于斟酌,导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分析下自己的原因主要是什么,然后做一些针对性的心理调整。


另外也可以用一些小技巧,就是在具体做事时:多一些计划,少一些盲目。多一些思考,少一些应付。多一些自省,少一些自满。






问:父母吵了一辈子的架,我很想改变他们,请问怎么办才好呢?


答:吵架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发泄不满,二想把对方改变成自己期望的样子。你现在其实也在做同样的事;


如果你的内心坦然了,看他们吵架也可能感受到好的一面:比如认识到这是他们习惯了的一种交流方式,比如是他们生活还有激情和碰撞的火花,比如是你对父母的爱有用武之地。


 

实用心理小贴士:

1.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就是再喜欢也不行,要懂得放弃;2.过去的事情可以不忘却,但一定要放下;3.别人说的记在脑袋里,而自己的则放在心里;4.你永远没有你本身想象中那么重要;5.钱能解决的问题统统不叫问题;6.找点时间,单独呆会儿;7.不要感到是生活亏欠了你,其实是时机未到或你还努力不够。




往期精彩导读

➢ 蓝瘦香菇,原来我们25岁时就已经……

➢ 单亲家庭中长大的人,他们的内心世界

你的原生家庭,到底对你有多大影响?

深思:两个好人,为什么却往往没有好的婚姻?

➢ 真正成熟的人,应当具备哪些美好的内在品质



阅读原文:https://syxinli.lofter.com/post/1e5c0549_c9ec75b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