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心理学

不回应是对一个人付出的扼杀



为何偏偏是你?


工作上,老板总是不断给你增加工作量,却不找其他同事。其实你的内心很不爽,却又敢怒不敢言。 
你家的孩子不听话,越说ta越叛逆,你羡慕隔壁邻居家的孩子,学习好又招人疼。 你百思不得其解。但其实,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当老板给你的任务加码时,你有意见却保持了沉默,所以老大默认你是心甘情愿接受的。 你说你家的孩子不听话,是因为之前ta一生气你就买东西哄ta, 孩子就觉得只要生气就可以换来好处,于是变本加厉。
其实, 别人对你的态度,都是你默许的。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言行举止中暗示了别人可以如何对待自己。 有的人教会别人虐待自己,有的人教会别人尊重自己,有的人教会别人忘记自己,有的人教会别人记住自己。 
埃莉诺•罗斯福曾说:“除非你同意,任何人都不能伤害你。” 而甘地也说: “若非拱手让人,任何人无法剥夺我们的自尊。”  当我们与他人刚开始交往时,一些人的不友善举止其实是对我们的一种试探。 如果你没有拒绝,或者说你口头上拒绝了,但行为举止上是一种默认甚至接受,那么,对方就会觉得,你是可以被欺负的。 
当然,这一系列的试探、判断并不一定都是在意识范围内的,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潜意识层面的信息交换,而我们的大脑能意识到的,只是一个个模糊的感觉。这种感觉就是你的潜意识把对方身上散发的信息进行捕捉后,反馈给你大脑的一个“总结报告”:这个人是个软蛋,尽情去欺负吧。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的人气场很强大,而有的人气场就很弱. 所谓气场,就是一个人语言内容之外,通过语调语速,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等,所传达出来的综合信息,而我们的潜意识会帮助我们捕捉这些信息,从而形成对一个人的感觉。

 有时候,我们说一个人的第六感超强,其实就是这个人的潜意识对对方身上散发的各种信息捕捉能力特别强的缘故。 


所以,要想别人不伤害你,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回应对方:不仅是语言上的拒绝,更重要的是身体语言上的拒绝。




对恶的沉默,是对恶最好的鼓励。


同样,对爱的不回应,也是对爱的最好的扼杀。


 曾经有一个女士特别生气老公一点都不做家务。有次她老公回到家后没换拖鞋就进屋了。她非常生气:我刚辛苦拖完地,你就这么踩进来了!老公说:我没看见,又不是故意的。你再拖一遍就是了,多大点事!她说:你一点活都不干,凭什么我整天拖地!家务应该均摊!!于是两个人大吵一架。
老婆真的是那么想要老公也拖地干活吗?未必。
 其实换一种方式结果会完全不一样。如果老公回到家不是没换拖鞋就进门,不是对一尘不染的地板视而不见,而是一句“老婆你把地板拖得真干净啊”,结果会很不一样。因为她的付出被看见了。 其实,每个人都是愿意付出的。当这种付出被看见,被认同后,会激发自己更多的付出,因为这能让人体会到一种被人需要的幸福感。
 好的夫妻关系,就是积极回应对方的付出,然后激发双方更多的付出,结果就是相互成就。坏的夫妻关系,则是无视对方的付出,指责对方的不足,然后造成无数的争吵,结果就是相互折磨。

 这就是不同的回应方式对我们生活截然不同的影响,你的回应模式是怎么样的呢?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观点。






————- END -———



往期精彩导读

➢ 生命有限,有些坚持趁早放弃

➢ 超爆笑:为什么女生的第六感比男生强?

➢ 你以为他爱你?醒醒吧,他只是需要你的付出!

➢ 看看自己具备了吗?提升人际关系的5大诀窍

➢ 敢于失去,也是另外一种得到




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IwMDgyMQ==&mid=2650465169&idx=1&sn=80586d40a98c3f0f0f83c26b42c3a442&chksm=877a63cbb00deadd43a6ecc75b1e3e3344bb015775f5224d772b38fa8198a26a881a03781cfd#rd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