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心理学

真实的人不需要虚假的外衣

关注我 ▲ 陪伴你



没错,就是我

一个叫实用菌的心理咨询师

的潜意识


潜意识

就是意识之外的意识

因此,我今天的所有言论

实用菌醒来后会概不承认

 

要知道

每一个研究心理学的人

都有一颗普度众生的心




然鹅很多时候的众生

并不觉自己需要被拯救


 


比如一次深夜

孤寂难忍

上网寻欢

看到了一妹纸的帖子


心好累,感觉不会再爱了

有心理咨询师能帮我解脱一下吗?


 


脱,这个有点远,我帮不上

解的话,我倒是能帮上点忙


于是我热情并且正经的递了她名片


您好,是感情出问题了么

我是心理咨询师,或许可以帮到您




3又4分之2秒后我收到了她同样热情的回答


你的感情才有问题!你的脑子有问题!

你们全家都有问题!!!老娘没问题!!




作为蘑菇学堂里资深的心理学家

我明白


否认,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

可以帮助人们暂时不去面对现实的痛苦

 


就好像在路上遇到一个乞丐

我们会习惯性的躲开

然后认为他是一个骗子


因为一旦否认他的悲惨

我们就不必面对良心的不安


然后继续做一个“好人”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

否认

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

 

比如一些人

他们预约咨询时的开头语是这样的:

老师,我有一个朋友

他好悲惨,他好可怜

他...呜呜呜呜...

不不不,这不是我

这是我的一个朋友的故事

他好可怜,他好悲惨

呜呜呜.....


 


像这样的心理个案

我一律不接



 

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

苍老师就告诉过我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真实

真实的人不需要虚假的外衣




只有软弱的人才会借口

“他人的故事”


而内心强大的人则会

直面阴暗的过去


 


这么多年实用菌一直谨遵教诲


 

 这是我想分享的第五个话题


否认 让我们暂时远离苦难

直面 让人拥有强大的内心




我是实用菌

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由实用心理学原创,图片源自网络,转发需经授权并注明出处


本期其他文章:

➢ 乔任梁,4分钟让你读懂抑郁症人的内心世界

➢ 真实的人不需要虚假的外衣

➢ 梦的真正含义,心理学告诉你真相



阅读原文:https://syxinli.lofter.com/post/1e5c0549_c5cbe65

评论